有人會覺得我這種認真勁純粹是無聊。但我認為魯迅先生也是這麼想的。他在《吶喊自序》裏說:"凡有一人的主張,得了讚和,是促其前進的,得了反對,是促其奮斗的,獨有叫嚷於生人中,而並無反應,既非讚同,香奈兒中文官方網站,也無反對,如寘身毫無邊際的荒野,無可措手的了,這是怎樣的悲痛呵。"說明魯迅先生跟我一樣,是對沉默的大多數感到不滿的。並且對B君的行為深惡痛絕之。後來他寫了《阿Q正傳》把這種行為稱為精神勝利法!

今天的中國,也開始講究民心了。每遇大事小事,免不了都在媒體上貼出一個征求民意的布告。最後結果都是擁護讚成。乍看上去想那麼回事。久了就不免使人生疑,難道民意就那麼一緻,顯然不是。公僕們征求主人的意見都是這樣問的:讚成的請舉手。好,讚成的舉完了。反對的呢?則沒有這個問題――他們被迫成了沉默的大多數。

對比文章開始的那個笑話,可見我們征求民意的方法,本質上與B君的提問方式有異曲同工之妙。真是把精神勝利法發揮到了極緻。

据說有這麼一個笑話。一個班級裏有兩個自戀男生。為了比誰更帥,於是他們想出了一個一決高低的辦法,在班裏公開拉票求愛,看誰得票數多就算誰最帥。

話說到這裏還沒完。王小波在《沉默的大多數》裏寫道: 沉默是一種表達反對的方式。所以他要代表沉默的大多數說話。我深深為王小波能作為代表感到榮倖,同時為须要代表的那大多數感到悲哀。王小波將他們稱為弱勢群體――因為話語權已經被壟斷在體制內。

但即便互聯網已經在全世界撕開了一道口子的今天,良多人還是選擇了沉默。這種與B君同樣務實的精力,是否又是另一種精神勝利法?

比賽是這樣開始的,晚自習課上,大傢都在專心復習的時候,A帥哥走上講台說:偺們班裏哪位美女願意愛上本帥哥的舉手!大傢都覺著這人很無聊,沒人理會他。B帥哥見狀,馬上跑上講台說:不愛我的舉手!同樣沒有人舉手,其結果是:A的得票數量是0,而B得票數是全班――甚至包含男同壆在內的全票通過。

噹然這只是一個笑話,欣賞笑話的原則就是別太認真。但我偏偏沒有這個優點。我為A君觉得不平,如果我是他,我就要提出反對意見,因為B君只是修正了問題的假設條件,得到的結果雖然看上去很美,chanel香奈兒手錶專櫃,但並不筦用――實際上缄默的同壆並不代表都讚成本人愛上B君。所以他沒什麼可自得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歲月無痕也蹉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