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人,該不該熱情?如果你是生意人,你的熱情無疑會是你在商場上的法寶,你的態度會讓你的顧客回頭,甚至會給你拉來更多的客戶,誰都不願拿錢買氣受,這是不容置疑的硬道理,我自己也深有體會。新鄉的胖東來之所以最受歡迎,也不外乎她們的服務宗旨永遠是顧客第一!然而,生活中,我們該不該一樣的對人熱情?這本是我一貫的做法,可現在卻不得不產生懷疑,我的動搖不是沒有原因的,因為我發現,由於自己的熱情,總會給自己帶來一些不必要的麻煩,因為總有那麽一些人,他會把你的熱情當成他為所欲為的資本。

  我租住在一個不起眼兒的小農村,做著一份不足養家糊口的小生意,整條街道上的鄰居們也都是生意人。盡管我並不富有,可我也從不與人斤斤計較,真應了窮大方這句俗語。一直以來我對我的鄰居們都很是熱情,也什麽都不在乎。於是我的鄰居也從不拿我當外人,不管是缺什麽都理所當然的找我來借,與其說借,倒不如說拿,因為她們大都是有借無還。我不清楚他們之間到底都有著怎樣的矛盾,反正每家都有幾位互不搭腔的鄰居,他們還會隔三差五的大鬧一次,也都是為些雞毛蒜皮的小事,我是不屑關註此事的,所以也很少過問。在我的理念裏,鄰居應以和為貴,俗話說,遠親不如近鄰,這句話我也深有體會,十多年來一直漂泊在外,在不同的住所有著不同的鄰居,她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,盡管語言習俗各不相同,卻都有著一顆善良熱情的心,也許是同為天涯淪落人的緣故吧,我們之間真是親如一家。

  三年前的一次變故讓我們到了這裏,我依然本著原先那顆熱情的心與新的鄰居相處,原以為自己很快就會適應,因為畢竟這裏是自己的故鄉,在這裏不存在語言習俗的障礙。可慢慢的我發現我錯了,這裏的人是我接觸過的最難相處的人,猜忌,小氣,自私,她們把那些小商販的特點發揮得淋漓盡致。無論你認為自己做的多好,在別人眼裏就是理所當然,因為他們習慣了你的寬容與忍讓。甚至會把你的熱情扭曲為應當應分,你的熱情會讓他們毫無顧忌的得寸進尺!我這麽說一點也不為過,你找他們換零錢得看人家開不開張,可輪著他找你時絕不再計較,他買咱東西時咱按進價給,可咱買他們物品時卻比超市還貴,還好意思說不掙一分錢!我的隔壁鄰居是個理發店,老板娘更是摳的厲害,招來服務員卻怕人占便宜,從不往店裏買手紙,害得服務員一天往我們家跑好幾次,倒開水,拿手紙,更可氣的是老板自己也這樣,還美其名曰“借”,借了三年了也沒還過一次!弄得我哭笑不得,一包紙能值多少錢?一壺水能費多少電?至於這樣嗎?合著人家東西都是白來的,真是。

  還有另外一個鄰居,三個月前在我們家拿了一個充電器,我按進價給的她,結果幾天後找來說壞了,我二話不說給他換一新的,可沒過一個月又來跟我說不能用了,我還是很熱情的給他調了,直到他第三次過來,我是真的有點不高興了,這人怎麽可以這樣?我賣給顧客也就保一禮拜,三四塊錢的東西還包你終身退還啊,是不是有點過了?再說,我又沒掙你一分錢,卻好意思這麽麻煩,真真不能理解,你說也是奇了怪了,我那麽多都賣出去了都沒人找回來,怎麽偏偏到了他這兒全是壞的?把這事兒說給我老公聽,他也是一臉的不高興,還說了一句讓我吃驚的話:“還不怪你自己太好說話了,才讓別人蹬鼻子上臉!”我愕然,更是委屈,我真誠,熱情的對人,我錯哪兒了?

  想想以前的鄰居,真是沒法比,人與人之間都是相互的,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,在北京時,我的鄰居們都很好,誰家有困難時所有的鄰居都盡力相幫,有高興的事兒大家也一起熱鬧個夠,從來不斤斤計較。當時有一江蘇鄰居看我帶孩子做生意,碰到天氣不好或者集市大怕忙不過來,就主動提出幫我看孩子,幾個月大的孩子,一看就一天,又要餵奶,還要洗涮,我都不好意思,想不麻煩人家人還不高興,說我太見外,不是心疼我只是心疼孩子。每個禮拜都會幫我三四天,有時見我回來晚,還會給我們做好飯,現在想起來都想哭,這樣的鄰居哪叫鄰居啊,就是親人也未必能做到這份兒上,於是我也會時不時的把自己賣的服裝送給她,無論多錢,分文不要,就這樣我們相處了7年,她幫我看大了兩個孩子,我們情同姐妹,勝似姐妹,這樣的情誼恐怕一生都不會再有了!還有一個湖南的大媽,對我更是情同母女,隔三差五就會端來她自制的湖南風味的鹹菜,更可貴的是當時我年少不會帶孩子,冬天裏大媽就和她女兒一禮拜幫著我給孩子洗兩次澡,從不間斷!當然,別人有什麽事我們一樣跑前跑後。大恩不言謝,時隔多年,盡管現在我們天各一方,可這份情永遠不會間

  這麽多年漂泊在外,我的鄰居也是一撥接一撥,他們都來自五湖四海,讓我真正領略了各地不同的風俗習慣和處事風格:安徽人的樸實,山東人的實在,四川人的勤勞,東北人的豪爽……我真的很是慶幸,慶幸自己可以認識那麽多的好人,說好人,也許會讓人覺得有點俗,可就是因為他們對別人的這種好,讓多少漂泊在外的遊子體會到了社會大家庭的溫暖,他們方便了別人,也偉大了自己。我的可愛的可敬的鄰居們,他們的好我數上三天三夜也數不完,我真不知道自己前世做了多少好事,才修來今生的和他們相遇與相知,他們豐富了我的人生,更是絢麗了這個世界!正是因為有了他們,所以才有了我現在的處事風格。

  不能否認,我的確也算是現在的鄰居們最愛打交道的人,可他們只想在我這裏拿到他們想拿的東西,他們可以今天一個雞蛋,明天一頭大蒜,只要他們覺得舒服,才不管你高不高興。他們不知道人家遷就他是情分,不遷就也是本分,總自以為是的把別人的遷就當成是應當應份。我不知道自己該不該再去忍受他們的肆無忌憚,如果一個人不值得你去理會,你會不會還要委屈自己去成全他的自私和貪婪?也許我真應該改變自己,入鄉隨俗,可我真不願失去自己的本性,我怕自己也變成那種勢利小人,那是最令我感到不恥的。可我也不想自己的遷就成就她們的狂妄,我從不怕得罪什麽人,可我怕失去我的善!

  後記——這是我以前的一篇日誌,當時只是為了宣泄一下心中的不快,今天之所以想把它發表出來,只是想借以表達我對那些曾經的可欽可敬的鄰居們的深切思念之情,是他們讓我這十多年的漂泊生涯非但不覺得孤單,甚至倍感溫暖,也正是他們正直善良的人品教會了我怎樣做人!盡管我們現在都天各一方,也許今生再也難得相見,可他們的情卻會溫暖我一生!我也會永遠的為他們祈禱,為他們祝福!

      LV新款3折賣   coach2012女王新款目錄  coach官方網   coach3折包包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歲月無痕也蹉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